我在我的故事里胜利了。

你看看,江山此夜,万古皆如此。

小三九蹲在马路牙子上忽一抬头,没头没脑地对我说,他捧着路边摊上烫手的塑料碗,蒜末儿沉淀在汤下头,粉丝纠葛在一起滚着热气,最上边堆着大量葱花。凌晨三点夜市要散了,人流散乱冷清,我拎着十六根炸串半盒章鱼丸子晃晃悠悠走在前边,小三九吃掉烤粉丝追上来,路灯在他身后一盏接一盏灭掉——本市属于三十八线小城市,夜里人少,要省电。

于是我们往前跑,一路踩着微弱的光,后边是深渊。可实际上呢?什么也没有,黑暗就是黑暗,柏油马路就是柏油马路。

那时候大概是十八岁,夏天,高考完的超长暑假一时让人无所适从,小三九丢掉了所有的哲学和诗词歌赋相关书籍,专心致志地和我一同整日不学无术,在市里游荡,夜不归宿。我们从小区里很不厚道地偷扫了两辆共享单车横穿整个城市,清晨的河边,蜀葵叶子上还有凝结的露水,河水浑浊。里边年年有游泳淹死的人。我伸长手吓唬小三九,他翻个白眼,靠在单车上拨动铃铛,说我们该走了,要避开早高峰的上班车流。

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确实相信万古如此。天永远蓝,间或有一两只不知名的鸟飞过去,阳光不要钱似得往下泼,溅得到处都是。可能史书上不屑于记载的所有日子都这样,实在是一眼看不到尽头的快乐时光。

评论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片儿汤话专八导师 | Powered by LOFTER